行善做公益,快樂底心肝內,簡單講就是「卡好睏」。
-《鐵意志與柔軟心》P.157

張總裁認為做慈善和經營企業的精神是一致的,既然要做,就要做到有結果出來才行,不能只做一半,這樣就沒意思了。

基金會第一線的訪查員,都是由集團員工轉任,並經張總裁親自一一面試,確定能與他「搭心(齊心一意)」,一起來幫助困難家庭。他同時指示在全臺設立八大聯絡處,提供在地服務與及時關懷。

張總裁還親自拜訪警政署長,請管區員警協助發掘急難貧困家庭,再加上社福機構及學校,成為三大通報系統,讓基金會每年平均幫助全臺近萬戶次家庭。

只要一講到慈善事業,張總裁整個人的精神就來了!不管公司業務再繁忙,他每日都會請秘書口述基金會的日報給他聽。看到一個人原本生活了無氣息,卻因為有了基金會的支援,讓他有「氣力」站起來,甚至找到自己人生的成就,這種做善事的快樂,永遠在心中。做公益讓他「卡好睏」,同時他也強調「補乎足」哲學,要求幫助人就要做到徹底,才能令受助家庭安心。

張總裁也認為「孩子的教育與安全」不能等,為讓清寒子弟安心讀書,他每年提供全臺約100所大學、500所高中職及中國大陸、海外各地清寒助學金,包括舊金山州立大學、休士頓大學、北京清華大學、北京大學、馬來西亞檳城等地。

很多受助家庭或學生常寫感謝信給張總裁,他曾說讀到他們描述家中種種情況時,不自覺都會流下眼淚。他感謝訪查員及通報團體的努力,找到這些困難家庭,讓大家能盡一份棉薄之力,受助者也能安心。

在受助家庭及孩子們心目中,張總裁不僅是叱吒風雲的大企業家,更是慈祥敦厚的長者,孩子們總是習慣稱他「張爺爺」—就是這位張爺爺伸出援手,給他們的世界點上一盞溫暖明亮的燈。


 

 

 

 

 

 

慈善救助

1998年12月26日,台灣世界展望會頒贈感謝狀,感謝張榮發基金會愛心捐助,嘉惠貧困兒童。

1999年10月30日,英國倫敦中華學校頒贈感謝狀,感謝張總裁捐贈美金60萬元協助英國倫敦中華學校興建校舍,培育海外華人子弟。

2013年3月6日,宜蘭縣政府頒發感謝狀,感謝基金會辦理「城鄉無距 愛不打烊」活動。

1999年10月30日,張總裁赴英國倫敦中華學校參觀,該校頒贈感謝狀。

2010年5月4日,張總裁拜訪警政署長王卓鈞,建立與警察單位(分局、派出所)長期合作之通報系統,為基金會三大通路之一,其他通路為教育單位及社福機構。

基金會於2011年9月23日舉行南投縣宏仁國中樂器捐贈儀式,並向全校七百多位學生介紹《道德月刊》及進行「道德講座」。

2012年6月2日愛家楷模—宋秀香阿嬤,接受張總裁頒贈鼓勵狀。

2012年8月17日,訪查員拜訪各鄉鎮公所社會課推廣基金會慈善業務。

2012年10月26日,訪查員協助清寒家庭購置民生必需品。

2012年12月21日,基金會安排高雄岡山農工老師及清寒學生一行15人,造訪台北港貨櫃碼頭,登船參觀「長悅輪」(Ever Delight),實地瞭解航海人員船上生活與工作環境,做為生涯規劃之參考。

基金會積極推動「城鄉無距 愛不打烊」關懷偏遠偏鄉弱勢學子系列活動,陸續提供全省弱勢學生愛心早晚餐、交通費、免費參訪長榮海事博物館、課後輔導活動及贈送圖書,希望偏鄉學童獲得實質幫助、感受社會溫暖。

 

 

 

 

 

 

 

清寒助學

張總裁在美國馬里蘭州琵芭蒂學院成立「張榮發獎助學金」,資助臺灣音樂資優生在該校深造,馬里蘭州宣布1990年8月21日為「琵芭蒂學院張榮發獎助學金日」,表彰張總裁培養優秀音樂人才的貢獻。

2008年9月26日,花蓮縣原住民多元文化協會頒贈感謝狀,感謝基金會捐助弱勢學童課後輔導。

2009年7月2日,北京清華大學校長顧秉林致贈銅雕「奧林匹克藝術之夢」,感謝張總裁設立「清華之友—張榮發助學金」。

2009年7月2日,北京清華大學受助學生代表獻花。

 

自2005年起,張總裁捐助休士頓大學城中校區獎助學金,幫助該校弱勢學生就學,休士頓市推崇張總裁在專業領域及慈善事業的傑出成就,並由衷感謝他對休士頓高等教育的貢獻,宣布2012年6月19日為「張榮發博士日」。


2011年5月21日,張榮發基金會舉辦清寒助學金頒發典禮,張總裁親臨現場關懷、鼓勵青年學子努力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