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事無常,可貴的就在災難危厄中,人與人之間這種同體大悲的情懷,我想這就做到了慈善的精神。

-《鐵意志與柔軟心》 P.239

921大地震

1999年921大地震,張總裁與長榮集團共捐贈新臺幣3.89億元賑災,初期由基金會員工以最迅速的方式,協助災民,之後更參與社區營造計畫、水資源保護與綠化、及災區學校之認養重建。除捐助苗栗獅潭鄉永興國小購買校地,並認養南投縣水里國中、雲林縣古坑國中及台中縣東勢鎮中山國小等三所學校。

2000年12月23日,南投縣富功國小致贈感謝狀,感謝長榮集團捐贈行動圖書館。

1999年11月8日,行政院衛生署署長詹啟賢致贈感謝狀,感謝張總裁迅速提供救援物資,協助921賑災。

長榮集團921援建學校之一,南投縣水里國中,全新的教學大樓於2001年6月落成啟用。

2010年3月25日,張總裁赴南投縣水里國中,參訪長榮集團援建的校舍。

汶川大地震

2008年5月12日,四川省汶川大地震造成嚴重傷亡,張總裁第一時間即捐款美金1仟萬元賑災,總計援建5所學校及8所中西醫衛生院所等重建工程。2013年4月四川雅安不幸再度發生強震,得知地震消息,張總裁立刻以電話關切,並再度捐款美金1仟萬元;同時因適逢北京大學邀請長榮交響樂團共同舉辦「北大建校一百一十五週年音樂會」,張總裁也建議改為慈善活動,當司儀在音樂會中宣布張總裁捐款訊息,觀眾紛紛起立,為他鼓掌。



四川夾關臺灣長榮愛心學校師生聽聞臺灣遭逢莫拉克風災,小朋友們親自手工製作三百張卡片送給臺灣災區的學童,學校並發起樂捐共募得了人民幣3仟多元,捐給張榮發基金會作為賑災之用。

張總裁看到四川小朋友充滿關懷之情的卡片,以及他們在艱困的環境中,還捐款給臺灣災民的心意,內心非常感動,張總裁除了指示將遠方而來的關懷卡片轉給災區學童,為他們加油打氣,更特別將人民幣3仟多元換算成新臺幣,捐給基金會,自己則保存這些破舊的人民幣紙鈔作為紀念。

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長榮集團援建學校之一的邛崍市夾關九年制學校,為感謝張總裁的愛心,更名為「夾關臺灣長榮愛心學校」,於2009年9月8日落成啟用。

2011年9月19日,長榮集團援建之四川省青川縣中醫院新大樓落成啟用。

莫拉克風災

2009年8月8日,莫拉克颱風造成南臺灣嚴重水患,張總裁與長榮集團捐助新臺幣5.64億元,並整合集團資源全力救災。災變之後,教育部長為了籌措學校重建經費拜會張總裁,張總裁立刻說:「你免操煩,我來蓋!」同時認養雲林縣樟湖國小、高雄市六龜高中、屏東縣長榮百合國小及來義國小、蘭嶼朗島國小五所學校,另又援建南投水里鄉18戶永久屋,是所有基金會中認養學校數量最多、手筆最大、投入最深的。



莫拉克風災南投水里永久屋新建工程與完工全景,水里永久屋由行政院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南投縣政府及張榮發基金會等相關部門共同努力下完成,共18戶,由長友營造公司及長榮國際機電公司承建,2010年11月12日落成,張總裁說:「水里永久屋蓋得比我們家都漂亮。」

2009年8月15日,張榮發基金會及時提供救援物資予莫拉克風災災民。

2011年4月13日,六龜高中致贈感謝卡,感謝張總裁捐資援建「長榮教學大樓」。

臺東縣蘭嶼鄉朗島國小是2009年莫拉克風災長榮集團援建學校之一。張總裁依照當地氣候狀況,親自設計三道擋風浪牆,及各項防颱防震設施,於2012年4月27日落成啟用。

張榮發基金會援建的5所莫拉克風災受災學校,校方皆設置一面道德牆,內容為「人生十二堂道德課程」,此為屏東縣長榮百合國小道德牆,於2012年5月18日落成啟用。

2010年4月15日,莫拉克風災受災之屏東縣三地國小致贈感謝狀,感謝基金會協助援建大社分校,後更名為「長榮百合國小」。

2010年6月14日,屏東縣政府致贈感謝狀,感謝基金會舉辦「閱讀看見希望」活動,捐贈該縣15所學校圖書,及認養學校重建工程。

2012年5月18日,屏東縣長榮百合國小落成典禮,校方為感念張總裁捐建,特別將學校命名為「長榮百合國小」。

日本東北大地震

2011年日本東北大地震,張總裁捐助日圓10億元賑災;並指示集團提供資源,協助載運救援人員及物資至災區。他於受訪時提到:「一家子只剩下一個七十多歲的老人,以後要如何生活?很可憐!」他看日本電視報導房屋被海嘯夷為平地、無家可歸,很多人被水沖走而失蹤,孤苦無依,讓他忍不住掉下淚,睡不著覺。



2011年3月23日,張總裁捐贈日圓10億元援助日本東北大地震,日本赤十字社致贈受領證及感謝信。

雅安大地震

長榮交響樂團在2013年5月9日北京大學舉行建校一百一十五週年音樂會,當司儀提到張總裁捐助美金1仟萬元協助四川雅安賑災時,全場觀眾起立熱烈鼓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