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海事教育 培養海事人才

張總裁深知海運經貿的發展,對以海洋立國的臺灣,益形重要,如同他常說「人才是公司最大的資產」,海事人才的培育,無疑也是國家應予以高度重視的議題。但他劍及履及的執行力,讓他不能等,因此早在1970年創業之初,張總裁即自行長期培植海事人才,除在全臺各級學校海事相關科系,成立長榮海運助學金,也捐贈各式航海儀器設備給學校教學使用。1985年,張榮發基金會成立後,接手承辦助學金迄今,並擴大至所有科系,總計近數萬名學生受惠,其中海大學子所佔比例仍居全臺之冠。

1979年張總裁更大手筆改建第一艘海事訓練船「長練輪」(Ever Training),提供學生免費上船實習,並安排老師隨船指導,進行各項課程訓練。為擴大實習船功能,1984年,張總裁將長榮的第一艘新船「長安輪」改裝成現代化的貨櫃實習輪,重新命名為「長信輪」(Ever Trust),可搭載200名學生,所有的航儀設備都準備兩套,一套供航行用,一套供教學用。這兩艘實習船,從改裝到航行、訓練,及學生在船上的食宿等所有費用,皆由長榮海運負擔,也並未要求學生畢業後要履行任何義務。直到1990年「長信輪」完成階段性任務,期間兩艘訓練船,共提供數千名學生完成航海實習。

2012年張總裁收到一封遲了28年的感謝函,是1984年一位在「長信輪」實習半年的學生所寫,內容提及「長信輪」是一個非常難得的自主教育系統,讓他受益良多,多年來,他只要看到長榮貨櫃、搭長榮航空飛機、或住進桂冠酒店,心裡就會默念:「張總裁,謝謝您」。

另外,張總裁也常勸導家境困難的學生,從事海上工作,因為這是協助家庭快速脫貧的方法之一。特別是他認為出生在不順利的家庭,是自己的因果關係,不能因此怨懟父母,反而要更加孝順父母。而要改變個人因果,唯一的辦法就是一定要行善,修今生,來生才會好。他常說,到船公司當三副,一個月就可以賺新臺幣12萬元,令父母衣食無虞,也是對家庭大愛的表現,讓父母不再煩惱。

長信輪」全體實習學員合影
「長信輪」全體實習學員合影。

1976年起,長榮與淡江大學開始進行建教合作,張總裁並捐資興建商船學館,於1978年4月25日落成啟用,1989年,改建成為淡江海事博物館。

「長練輪」(Ever Training),1979年6月18日改裝成為雜貨輪訓練船,定期航行臺灣—新加坡—檳城航線,提供國內大專海事院校學生實習使用,長榮海運負擔所有航行訓練及學生食宿等費用。

1980年3月15日,「長練輪」(Ever Training)自基隆港出航,實習學生在甲板上揮手致意。

1981年11月5日,教育部長朱匯森代表蔣經國總統頒發「熱心教育」匾額,褒揚張總裁捐資興學及推廣海事教育的貢獻。

1982年12月,高雄海事專科學校致贈感謝牌,感謝張總裁對推廣海事教育的貢獻。

改裝自長榮第一艘新船「長安輪」(Ever Safety)的貨櫃輪訓練船「長信輪」(Ever Trust),於1984年3月改裝完成,配裝了當時最新型的航海儀器及輪機系統。所有儀器皆配備2套,1套供船舶航行用、1套專供學生實習操作用,並提供學生設備完善的讀書及休憩空間。

1984年3月30日,張總裁主持「長信輪」(Ever Trust) 首航東京酒會。

1984年5月11日,臺灣海洋學院、淡江大學、高雄海事學校致贈感謝牌,感謝張總裁提供貨櫃輪訓練船「長信輪」,免費供航海、輪機科系學生實習。

1984年5月29日,「長信輪」(Ever Trust)首航美國洛杉磯慶祝酒會請柬。

1984年5月29日,美國加州洛杉磯市議員Joan Milke Flores致贈,紀念搭載中華民國海事實習生的訓練船「長信輪」(Ever Trust)首航。

1985年7月30日,淡江大學、海洋學院、交通大學、高雄海專及中國海專學生致贈,感謝張總裁對海事科系學生的照顧。

2000年6月1日,高雄海洋技術學院致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