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交響樂團從「臺灣民謠」出發,結合古典,獲得大家的認同,樂團把民謠的內在意涵演奏出來,讓人變化氣質,對社會的貢獻是無形的、無法計量的。

-《鐵意志與柔軟心》 P.207

2013年春夜,原本寂靜偏遠的南投縣信義鄉羅娜國小卻異常忙碌,學校操場搭起醒目的舞臺,不斷湧入的人群,包括在地鄉親及特地上山來的觀眾,大家隨意坐在草地上,靜待一場音樂饗宴。

長榮交響樂團來到臺灣最偏遠的山區之一,帶來一場國際級的音樂饗宴。這場全臺灣最高海拔的「玉山星空音樂會」,當悠揚的管絃樂伴隨著山嵐緩緩升起,迴盪在森林與草地間,全場觀眾如醉如痴。

很早之前,每當張總裁在欣賞NHK播出專業級交響樂團演出時,總令他心情平和,當時他就暗自決定日後也要成立交響樂團,讓所有人都可以享受音樂帶給心靈的撫慰。1986年張總裁設立「音樂獎助學金」,贊助音樂學子出國就學,為臺灣培養新世代的音樂家;2002年更成立71人編制的「長榮交響樂團」,成為全國唯一、也是國際少數由企業型基金會獨資經營的專業交響樂團。

樂團成立10多年以來,演出超過550場,並多次踏上國際舞臺,也是當今世上少數曾與世界三大男高音合作的樂團。長榮交響樂團的特色之一,是將臺灣和世界名謠改編成交響曲,讓更多的人可以親近交響樂,同時也經常舉辦慈善音樂會,邀請弱勢音樂家共同演出。

2012年樂團前進全臺9所監所,成為高牆內第一次有大型交響樂團演出,受刑人都非常感動。張總裁說:「樂團團員不只在國家音樂廳演出,還要跟著張榮發基金會同仁,一起上山下海做善事,帶給地方不一樣的音樂盛宴與交流,特別是到監所的演出,更具意義。」有一位羅姓收容人聽完演出後,感動地說:「演出當下,監獄高牆的時間、空間限制彷彿消失,我的心獲得自由。」

2003年1月3日,長榮交響樂團成立慶祝音樂會。

2005年4月15日,長榮交響樂團以「梁祝浪漫情」入圍第16屆金曲獎最佳演奏獎及最佳古典音樂專輯獎。

安德烈‧波伽利(Andrea Bocelli)親筆簽名之演唱會宣傳單

翁倩玉親筆簽名之演唱會宣傳單

2008年4月19日長榮交響樂團與安德烈.波伽利(Andrea Bocelli)合作演出「托斯卡尼星空下」演唱會。

2009年11月11日至15日,長榮交響樂團與翁倩玉合作演出三場慈善音樂會,盼能帶給聽眾最深刻的感動,重燃對未來的希望。

2012年4月至2013年2月,樂團舉辦九場「長榮有愛 音樂無界」全臺矯正機關巡演音樂會,張總裁希望透過音樂,協助收容人在音樂中感受社會的溫暖。

2012年4月27日,長榮交響樂團至臺東縣蘭嶼鄉朗島國小進行音樂教學活動。

2012年9月25日,長榮交響樂團於臺東演出「莫拉克風災三週年關懷音樂會」,希望藉由音樂,撫慰災民心靈。

2013年3月14日,長榮交響樂團於新光醫院演出「長榮有愛 音樂無界」慈善巡演。

長榮交響樂團是國際間少數曾分別與世界三大男高音帕華洛帝(Luciano Pavarotti)、卡列拉斯(Jose Carreras)、多明哥(Plácido Domingo)合作之樂團,這也是許多國際知名音樂家及歌手來臺演出時,指定與長榮交響樂團合作的主要原因。

2005年12月14日,長榮交響樂團與帕華洛帝(Luciano Pavarotti)合作演出「帕華洛帝世紀告別演唱會」。

長榮交響樂團於2006、2008及2010年三度與卡列拉斯(Jose Carreras)合作演出。

2009年3月,長榮交響樂團與多明哥(Plácido Domingo)合作演出「2009年苗栗國際音樂節」。

長榮交響樂團於2004年起開始出國巡演,將臺灣音樂之美,傳到世界各地,至今已創下國內樂團出國巡演的場次紀錄。

長榮交響樂團於2012年6月23日受邀參與義大利拉維羅音樂節音樂會,樂團融合的東、西方民謠的演奏令現場來自世界各地的樂迷驚艷。

長榮交響樂團受韓國三星重工邀請,分別在2012年9月4日、5日假首爾藝術中心、釜山市民廳各舉辦一場音樂會,兩場音樂會票券在演出前一個月即銷售一空,獲得廣大的迴響。

長榮交響樂團於2013年3月23日受邀參與南投縣信義鄉「二○一三(2013)玉山星空音樂會」演出,期盼透過音樂撫慰鄉親心靈,並且振興災區觀光,讓災民自立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