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勳章 - 來自世界的榮耀

2006年的7月盛夏,在英國皇室慣例舉行重要儀式的白廳宮(White Hall Palace)中,正進行一場隆重的頒獎典禮。頒獎人是當時英國的副首相 John Prescott,另一位觀禮貴賓則是被外界稱為「鐵娘子」的前首相柴契爾夫人。最特別的是獲獎人竟是一位來自東方的紳士-長榮集團創辦人暨總裁張榮發先生。

從副首相手中接過當初由英王喬治五世所制定的「大英帝國司令勳章(簡稱CBE)」後,張總裁一席得獎感言,讓現場貴賓非常感動。他說:「對一個認真打拚的人來說,最寶貴的獎賞,不是最後得到什麼,而是在這個過程中,所鍛鍊出來的堅強性格與意志。」

從一個第一次上船出海、頭上綁著毛巾熬夜寫艙單的青少年,到現在縱橫海陸空、榮譽獎項不斷的企業家,這個漫長、深刻的奮鬥過程所磨練出來的堅毅與格局,才是張總裁人生真正的勳章。

雖然已經獲頒全球 11個國家15個勳章及5個國家9所大學的名譽博士,還有其他難以計數的榮譽獎項,但如同2011年鹿特丹市長阿布塔勒代表荷蘭女王頒發荷蘭皇家「奧倫治-拿索司令勳章」時所言:「張總裁的企業實力與努力出眾,加上創新的營運方式,建立了多元化的跨國企業,長榮集團的壯大,持續為世界許多國家帶來繁榮,鹿特丹當然也深受其惠。」

這些來自世界各地的掌聲,肯定了他的遠見、成就與慈悲心。他用鐵意志打造EVERGREEN成為世界知名的品牌,更以柔軟心張開溫暖的羽翼,盡力將每一寸角落,都納入自己的責任範圍,照顧與鼓勵許多身處困境的人們,他代表的是一個時代的典範與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