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事業這麼久以來,「道德」二字,就是我成功的秘訣。我認為我們此生為人的目的,就是不斷提升自己,做一個有道德的慈悲之人。

-《鐵意志與柔軟心》 P.204

經營事業極為創新的張總裁,卻非常護衛傳統的倫理道德價值,在張總裁的眼中,道德不僅是一種力量,更是魔法。在長榮集團的辦公室,不時可看到貼著寫有「道德心」的小海報,「道德心」就是張總裁經營企業的核心價值。

2007年中,張總裁有感於當時臺灣社會的紊亂,決定要喚起人們的道德心。雖然道德不是法律,不能強制,但卻可以導引、倡議,靠的就是教育的力量,因此張總裁指示免費發行《道德月刊》,希望喚醒人性的真善美。

《道德月刊》籌備階段,張總裁從封面到內文都全心參與,並將讀者對象設定為9歲至99歲都能看得懂,採用淺顯易懂的小故事來解說大道理;封面採用素人畫家李涼女士所繪早年臺灣農村生活情景,風格溫馨。張總裁更親自擬定、註解十二堂道德課程,做為生活的行為準則。

原本預期發行量只有2萬本,沒想到2008年1月正式創刊時,首刷17萬本即供不應求。目前訂閱數量已經超過36萬份,全臺約有1,700所學校使用《道德月刊》,推廣品格教育。張總裁曾說1萬個人當中,只要有1、2個人因閱讀月刊受到影響,他辦這本雜誌就已經很有意義了,而且永久免費發行。教育部長蔣偉寧先生也來信稱讚:「張榮發基金會長期發行道德月刊,喚起社會對品德教育的重視,帶給社會許多正向力量。」

張總裁所援建的莫拉克風災5所援建學校,應邀在校內特別設立「道德牆」,將人生十二堂道德課程刻印在牆上,校方說現在只要學生犯錯,都會請他們到「道德牆」前,面壁深思,成為另一種教育方式,將道德更深化到學生內心。

2008年1月張總裁創辦《道德月刊》,
張總裁表示:「《道德月刊》越多人看越好,無論未來發行量多大,永遠都是免費贈閱。」

在長榮集團的辦公室內,可看到貼著寫有「道德心」的小海報,「道德心」就是張總裁經營企業的核心價值。

2008年6月6日,國立臺中特殊教育學校頒贈感謝狀,感謝基金會提供《道德月刊》。

2008年6月20日,雲林縣麥寮鄉明禮國小頒贈感謝狀,感謝基金會提供《道德月刊》提升全校師生道德,助益良多。

2011年4月27日,屏東縣繁華國小頒贈感謝狀,感謝基金會輔助學校推廣品德教育及生命教育。

許多學校把《道德月刊》當做品格教育的教材,圖為臺南市崇明國中以《道德月刊》為教材上課的情形。

2009年9月12日,馬來西亞光華日報假檳城協和小學舉行「五育獎」頒獎典禮,並舉行首場「道德講座」,以《道德月刊》人生十二堂道德課程為講座內容,與會貴賓及學生共1千人參加。

2011年8月31日,張榮發基金會受邀至屏東縣長榮百合國小舉辦品德教育講座。

由張總裁所援建臺東縣蘭嶼鄉朗島國小長榮日出大樓,於2012年4月27日落成啟用。

箴言短箋 - 2009年7月,《道德月刊》讀者林美娥致贈。

箴言短箋 - 2009年7月,《道德月刊》讀者林美娥致贈。



2010年2月,《道德月刊》讀者洪美容致贈親手製作的押花作品。洪女士是臺北市民,深受張總裁的精神所感動,為了表達感謝,她利用時間到公園蒐集花草,製成此幅作品,並在中間放上張總裁揭櫫的人生啟訓。作品完成後,她不知如何送給張總裁
,心存感激的搭乘計程車到基金會大樓,將它交給警衛後,再由基金會高級主管轉陳給張總裁,張總裁看了後很感動,轉交張榮發文物館珍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