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交通資訊 |贊助我們
首頁 |網站地圖
張榮發基金會文教部 長榮海事博物館 長榮交響樂團 張榮發文物館 國際會議中心
關於我們
 
 
 
 
歷史消息
 
首頁 > 關於我們 > 歷史消息
 
新聞標題 張榮發基金會徵文比賽成績揭曉
發佈日期 2023-02-21
發佈單位
 
孔子曾說「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對照現代人生,「志學之年」恰好是念國中時期,也正是人格養成、立定志向的重要階段。自2008年即發行免費「道德月刊」的張榮發基金會,有感創刊明年也將邁入「志學之年」,日前特辦理徵文比賽,邀請與月刊同齡的全臺國中生以「道德」為題參賽,藉由文字力量抒發新生代道德觀,最後選出32篇來自全臺乃至離島地區的得獎作品。

徵文比賽分為一般組與偏鄉組,除頒發獎金與獎狀,偏鄉組入選班級還可額外獲得一萬元的圖書禮券;另同步招待所有得獎者班級師生前來台北進行校外教學、參觀長榮海事博物館等,是坊間少見的溫暖型比賽。

 
位於桃園的大崙國中日前拔得頭籌,由校長祈樹華、指導老師虞正雄率領全班同學前來該會親自領獎,執行長鍾德美也邀請得到一般組第三名的張宸愷到作品牆上簽名留念,並招待師生參觀長榮海事博物館與享用午餐。

雲林福智國中胡瑜玲老師也分享得獎感言:「我們的孩子非常想要讓班上達成這個共同願望,所以無不絞盡腦汁、用心寫稿。當獲知得獎時,全班歡呼聲不斷,並為得獎的選手拍手鼓勵,更高興有機會可以一起前去台北參訪。」
 
鍾德美並提到,相較於文辭優美,徵文評審團更重視道德闡述與情感真摯,得獎作品多從切身經驗出發,分享見聞感觸,或寄興、或議論、或抒情或言志,不拘一格,可以說各有千秋。

偏鄉組〈記憶中的味道〉藉各種氣味溯及祖孫相處的點滴,讓人聯想到普魯斯特《追憶似水年華》,以味道串起回憶片段,充滿生活醍醐味,因而摘得桂冠。而緊追其後的〈我和父親共度的美好時光〉、〈我與您的距離〉同樣也以動人親情貫穿全文,讓評審們留下深刻印象。

一般組第一名〈職人精神〉從仰角寫小人物,敘述工友叔叔如何將學校操場草皮變藝術,發揮敬業與尊師美德。而第二名〈憨阿嬤〉則運用閩南語對話白描祖孫互動,進而袒露初識愁滋味的少年心事,讀來亦讓人心靈頗有觸動。
 

 


 
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11號  |  電話:886 2 2351-6699  |  E-mail:cyff@cyff.org.tw
COPYRIGHT © 2010-2024 CHANG YUNG-FA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智慧財產權聲明  |  隱私權保護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