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交通資訊 |贊助我們
首頁 |網站地圖
張榮發基金會文教部 長榮海事博物館 長榮交響樂團 張榮發文物館 國際會議中心
關於我們
 
 
 
 
歷史消息
 
首頁 > 關於我們 > 歷史消息
 
新聞標題 張榮發基金會推廣海洋文化不遺餘力 捐資助傳奇古帆船「自由中國號」重現風華
發佈日期 2020-07-08
發佈單位
 
在文化部、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及張榮發基金會三方通力合作下,一艘充滿傳奇故事的中式木造古帆船「自由中國號」,睽違65年後,7月8日終於在海洋大學航海園區,由李永得部長、張清風校長及鍾德美執行長等人舉行揭幕儀式,正式在國人面前亮相。
文化部部長李永得致詞時表示:「自由中國號」百年前以手工打造,保存至今,成為世界少數僅存的中式木造帆船,意義非凡。感謝張榮發基金會的支持,及海洋大學的後續維護及推廣,讓「自由中國號」得以再現於全民及世界眼前。
 
海洋大學校長張清風指出,海大獲得文化部的支持與張榮發基金會的協助,規劃推動「自由中國號」後續展存計畫,經由產官學三方攜手,落實文化資產保護。
張榮發基金會執行長鍾德美則強調,該會長期以來積極推動各項海洋文化教育,包括設置「長榮海事博物館」,保存與傳播各項船舶的歷史文化、藝術等。此次更特別贊助三百萬元,參與文化部與海洋大學的「自由中國號戶外展存計畫」,協助船體維護作業,並將舉辦相關推廣活動,希望喚起民眾對海洋文化的興趣與關懷。張榮發基金會去年也榮獲教育部頒發第一屆「海洋教育推手獎」,肯定該會長期以來對海洋教育所做的各項努力與付出。
 
「自由中國號」1955年從基隆出發,最後抵達美國舊金山,創下臺灣第一艘木造帆船橫渡太平洋紀錄,並在2012年結束57年在海外漂泊的命運,經由文建會(現文化部)的協助運返臺灣,完成修復後即存放於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為讓學子及民眾更進一步認識海洋文化,該船今年初轉由海洋大學接手,並在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經費補助及張榮發基金會捐資參與展存計畫下,特別在校園內規劃「航海園區」,經今日正式揭幕後,預期將會讓更多民眾有機會目睹百年古帆船的歷史風貌。
 
 

 


 
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11號  |  電話:886 2 2351-6699  |  E-mail:cyff@cyff.org.tw
COPYRIGHT © 2010-2024 CHANG YUNG-FA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智慧財產權聲明  |  隱私權保護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