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交通資訊 |贊助我們
首頁 |網站地圖
張榮發基金會文教部 長榮海事博物館 長榮交響樂團 張榮發文物館 國際會議中心
關於我們
 
 
 
 
歷史消息
 
首頁 > 關於我們 > 歷史消息
 
新聞標題 張榮發基金會獲首屆「教育部海洋教育推手獎」
發佈日期 2019-12-09
發佈單位
 
教育部為表彰致力推動海洋教育的團體、個人、地方政府及課程教學團隊,今年首度辦理「海洋教育推手獎」,張榮發基金會經由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推薦,榮獲該獎項「團體獎」殊榮,並於今日舉辦的頒獎典禮中,由執行長鍾德美代表從教育部長潘文忠手中接過表揚獎座。

鍾德美表示:「本會創辦人張榮發先生深知海運經貿的發展,對於臺灣如同臍帶一般重要,海事人才的培育、海洋意識的養成、海洋環境的保育等等都是環環相扣、缺一不可,故早於1970年代創立長榮海運初期,即已設立海事學校助學金,更在2008年將畢生收藏逾四千件國內外海事文物捐出,成立『長榮海事博物館』,讓社會大眾有一處可親近海洋的良好場域,今年更開放全台高中以下十二年國教師生可免費入館參觀,對推廣各項海洋教育肩負義不容辭的使命。」
 
據了解,該基金會近五年來提供給全台海事相關科系學校清寒助學金近500萬元,共463人受惠,且該項獎學金早在80年代即開始普及至全國大專院校一般系所,擴大協助清寒學子就學,數十年下來金額已逾三億元,受惠人數超過數萬名。

該基金會所屬「長榮海事博物館」除設有靜態展覽和多媒體遊戲設備供入館觀眾賞玩,每年亦辦理各種海洋主題活動,包含冬夏令營、假日親子活動、全臺國民小學海洋繪畫比賽等。此外,不定期辦理海洋文化系列講座,邀請專家學者講授海洋經驗與知識;並多次協同長榮海運遠赴全台各鄉鎮舉辦職涯講座,分享海上工作經驗,藉此鼓勵年輕學子拓展國際視野、幫助偏鄉弱勢學童探索職涯,打造人生的黃金航路。而同樣隸屬於該基金會的「長榮交響樂團」,則經常受邀到世界各地參與音樂會演出,演奏海洋音樂撫慰人心,傳遞藝術的正能量。

為呼籲社會大眾共同關注環保議題,該基金會也在各地發起「海好有你」淨灘活動,鼓勵民眾攜家帶眷參與,讓孩子們從小養成愛護大自然的好習慣。教育是春風化雨、潤物無聲,對照現今眾聲喧嘩的社會亂象,張榮發基金未來仍將堅守初心、默默耕耘,為相關海洋教育與環境保護等盡一份心力。
 

 


 
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11號  |  電話:886 2 2351-6699  |  E-mail:cyff@cyff.org.tw
COPYRIGHT © 2010-2024 CHANG YUNG-FA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智慧財產權聲明  |  隱私權保護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