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交通資訊 |贊助我們
首頁 |網站地圖
張榮發基金會文教部 長榮海事博物館 長榮交響樂團 張榮發文物館 國際會議中心
關於我們
 
 
 
 
關於我們
 
首頁 > 關於我們 > 關於我們
 

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先生在1985年成立「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開啟了長榮集團長期投注關懷社會、照顧弱勢團體的實際行動;從慈善救助、提供清寒助學金,到成立長榮交響樂團、創辦海事博物館、出版免費贈閱的《道德月刊》;進而到購置一棟以公益用途為主的基金會大樓,充分發揮基金會多元化的社會服務功能,具體實現張總裁回饋社會的宏願,開創台灣公益事業新紀元。

 

長榮集團的員工經常轉述張總裁的一個信念:「人活著就是要積功德、做善事」,長期以來有著虔誠宗教信仰的張總裁,也是秉持著這種信念行事,他認為一個企業家在事業上有所成就,賺了錢應該要心存感恩的心,不能忘本,並要適時行善佈施,回饋社會。

 

張總裁不只先後成立「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及「財團法人張榮發慈善基金會」,更致力於海事教育的扶植和人才的培養,並透過企業的力量默默推動國民外交,及長期投入社會慈善救助醫療等工作,可說善盡企業家回饋社會之責任。


張榮發基金會文教部

張總裁在1988年設置「清寒學生助學金」,幫助家境清寒、有心上進的青年學子完成學業。除了關懷台灣學子外,張總裁也在海外提供獎助學金,包括在美國加州舊金山州立大學、北京清華大學、以及馬來西亞檳城等地提供清寒學生獎助學金;二十多年來,已有數萬名國內外清寒學生受惠。此外,張榮發基金會也贊助國內外文教公益等活動,同時針對偏遠偏鄉學校不定期舉辦贈書活動,並出版各類書籍,希望藉著閱讀,讓社會更和諧美好,讓生命充滿希望。

張總裁有感於社會道德秩序逐漸淪喪,在 2008年1月發行《道德月刊》,目前發行量已經超過26萬份,讀者遍布全世界各地。這本攜帶簡便的袖珍型刊物,內容淺顯易懂,藉著人生12堂道德課程,喚醒人性的真善美。

《道德月刊》發行後引起社會熱烈回響,國內已有數千所學校把《道德月刊》當作推動品格教育的教材,讓學生在潛移默化中受到啟發。基金會經常收到來自各界的信函與謝卡,感謝張總裁的關心與幫助。


長榮海事博物館

長榮海事博物館座落在張榮發基金會大樓1到5樓,是以海事為主題的博物館。館內收藏張總裁多年來從世界各地蒐集及拍賣會上標到的作品,包含各式各樣的模型船、海洋畫作和航海儀器約4千多件。希望藉由寓教於樂的展示,做為社會大眾接觸海洋歷史、藝術與科技的橋樑。

展示內容包括︰
5樓 / 世界船舶區:介紹從遠古時代演進到十九世紀的船舶歷史,展出遠古時代的舟、筏,以及用風帆、機械為動力的模型船。
4樓 / 現代輪船區:展示二十世紀以來普遍使用的各式輪船,有遠洋客輪、現代貨船和現代軍艦。

3樓 / 海洋台灣區:以世界史的角度,詮釋數百年來台灣及居民與海洋的關係,協助社會民眾對台灣歷史有新的體認。
3樓 / 海洋畫作區:本館收藏近2,000幅畫作,依不同海事主題不定期展出,是國內海洋畫收藏最豐沛的重鎮。
2樓 / 航海探索區:本館收藏各式航海儀器計1,500件,海事相關文物近650件。透過主題性的展示,觀眾將清楚瞭解船舶的基本配置與航海的相關知識。

長榮海事博物館商店將珍藏的館藏,複製、開發成多項精美商品,網羅上百種海事模型、文具和飾品,提供來賓選購珍藏。商店所得與門票收入均做為張榮發基金會慈善救助之用!


長榮交響樂團

長榮交響樂團是少數由企業獨資經營的職業交響樂團,團員都是經過嚴格考試脫穎而出的優秀音樂家,希望以向下扎根的方式耕耘出具有台灣特色的音樂園地,讓古典與民謠兼容並蓄,既放眼世界也關懷本土。

長榮交響樂團例行音樂會均錄製成系列視聽產品義賣發行,所得全數做為張榮發基金會清寒助學金之用,其中第10輯《梁祝浪漫情》、第23輯CD《小提琴巨擘布隆與長榮交響樂團》,分別入圍2005與2006年金曲獎【最佳古典音樂專輯】及【最佳演奏獎】。

樂團成立至今累積近300場國內外演出,其中包括和許多國際知名音樂家合作,如男高音帕華洛帝、卡瑞拉斯、波伽利、女高音蓋兒基爾、芮妮弗萊明…等;樂團曾受邀到新加坡、東京、上海、北京、廈門、洛杉磯、倫敦、挪威等地演出,受到一致好評。長榮交響樂團藉由長榮集團海運、空運等運輸事業在國際上打下的根基,將台灣藝術文化傳播到世界各地,也成功達成文化外交的使命。


張榮發文物館

張榮發文物館座落於桃園南崁,設立宗旨在於永久典藏、保存並展示長榮集團創辦人張總裁的相關文物,包括張總裁所獲得之國內外榮譽獎項、世界各地友人贈送之紀念品、以及長榮集團發展之紀念文物、文件、影像等。文物館目前籌備中,暫不對外開放。



國際會議中心

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位於交通便利、氣勢恢宏的張榮發基金會大樓10樓及11樓。會議中心擁有專業的硬體設備、舒適的會議空間及優質的會場服務,且可配合會議需要,提供各式餐點。場地適合舉辦各類型國際會議、研討會、記者會、教育訓練等活動。

本會議中心以飛機商務艙之規格設計,提供寬敞的座椅及無壓迫感的走道空間,並設有同步口譯系統,能同時提供8種語言,並可在不同場地進行視訊會議。

本會議中心擁有五星級飯店服務,兼顧休憩與會議的商務空間,是舉辦各類活動首選。


 


 
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11號  |  電話:886 2 2351-6699  |  E-mail:cyff@cyff.org.tw
COPYRIGHT © 2010-2024 CHANG YUNG-FA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智慧財產權聲明  |  隱私權保護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