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交通資訊 |贊助我們
首頁 |網站地圖
張榮發基金會文教部 長榮海事博物館 長榮交響樂團 張榮發文物館 國際會議中心
張榮發基金會文教部
 
 
 
 
 
 
 
 
 
 
文教公益活動
 
首頁 > 張榮發基金會文教部 > 文教公益 > 文教公益活動
 
活動標題 張榮發基金會關懷學子心靈與生活所需
活動日期 2019-05-06
 
近年來,國內親密關係暴力案件頻傳,長期關注教育議題、扶助弱勢的張榮發基金會特別舉辦系列公益教育講座,包括三月份邀請知名作家褚士瑩在基金會、四月份安排心理分析師海苔熊於智光工商,五月份心理諮商專家許皓宜到銘傳大學分享,希望能鼓勵青年覺察自我內心波動的根源,培養正確情感觀,接住情緒、接住自己。
張榮發基金會曾調查全台數百位大專校院學生,發現有五成學生沒有聽過情感教育;發生感情問題時,八成學生向同儕尋求協助,僅不到三成者會尋求父母、手足諮商。當提到恐怖情人有哪些暴力行為時?大多數則表示「控制狂」及「言語暴力」。談到造成戀愛時不安全感的原因?則有超過四成學生認為是來自於不被家庭所愛而造成的。超過七成學生認為學校應設立專門輔導單位,加強情感教育;六成學生認為,層出不窮的情殺案件與過分渲染的新聞報導有關,媒體應負起資訊守門人責任。
 
許皓宜表示,情感教育不單與愛情有關,而是關乎自我人生的全人教育。她鼓勵學生,從身邊不愉快的人際關係中,釐清內心世界的樣貌,藉此與負面情緒溝通、共存。
此外,該問卷也一併調查了大學生的職涯規劃,過半數的學生對未來都有明確目標,僅有5%認為前途茫茫,而認為就業困難的原因包括:無法學以致用、大環境不佳、自認專業不足等。對接受工作與否則以「合理報酬」為最大考量,反映了經濟上的現實問題。四成左右學生的理想薪資為三至三萬五,理工科學生則為四萬元,有近七成學生不排除至海外工作。
張榮發基金會執行長鍾德美表示:「視野若是開闊,心胸自然豁達,為協助清寒學子對未來有更長遠的目標,心懷鴻鵠之志,長期以來透過助學金來鼓勵每個年輕孩子能夠藉由教育翻轉人生、勇於追夢。」該會預計今年將提供1600萬元助學金給全台大專院校,預計受惠清寒學子超過千人。
 
 

 


 
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11號  |  電話:886 2 2351-6699  |  E-mail:cyff@cyff.org.tw
COPYRIGHT © 2010-2024 CHANG YUNG-FA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智慧財產權聲明  |  隱私權保護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