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交通資訊 |贊助我們
首頁 |網站地圖
張榮發基金會文教部 長榮海事博物館 長榮交響樂團 張榮發文物館 國際會議中心
張榮發基金會文教部
 
 
 
 
 
 
 
 
 
 
文教公益活動
 
首頁 > 張榮發基金會文教部 > 文教公益 > 文教公益活動
 
活動標題 做善事卡好睏,張榮發基金會秉持愛的初心做公益(二)
活動日期 2016-04-01
 
文轉載自《文訊》2016年3月號365期-「張榮發的文化∕社會關懷」

提升技職教育
談到捐贈載運台東聖母醫院乳房專用磁振造影系統(MRI)行動車來台,執行長鍾德美說,東部部落居民要到山下的醫院做健檢並不是那麼方便,因此台東聖母醫院用行動醫療車的方式為部落居民的健康把關,但是將這部行動車自洛杉磯載運來台,有很多技術上的問題必須克服,同時運費也太昂貴,醫院負擔不起,想到可以求救 總裁,果然 總裁知道後立刻指示基金會一定要克服萬難,協助醫院將行動車運送來台。從二○一三年到二○一五年,這部MRI行動車已為二千七百多位原住民婦女做過乳房檢測,其中六十位發現有異狀,四十七位罹患二期以上的乳癌。透過MRI行動車的篩檢,進行了必要的醫療診治。
 
而贊助「桃園職訓中心—冷氣空調節能專班」,幫助並提供青少年學員全套謀生工具,則是基金會投入技職教育的案例之一。近年來,許多人對台灣技職教育在教改「大學化」後,產生了許多四不像的狀況十分憂心,張榮發基金會以「給人一條魚不如給他一支釣竿,並且教他釣魚」的理念,默默努力推動「釣竿計畫」及「扶助技職教育發展」等相關計畫很多年了,特別是為了讓受助家庭能早日脫貧自立,基金會常鼓勵受助家庭子女朝向技職教育發展,這樣更有利於及早進入職場。

藍色桌布的故事
張榮發基金會在中國大陸援建的學校主要分布在甘肅、福建、河南、安徽及四川等五個省分。基金會在二○○九年前往甘肅省訪查六所援建學校情形時,在甘肅省廣河縣王家小學發生了一個「藍色桌布」的故事。

鍾執行長說,當基金會工作人員到學校關心小朋友的上課情形時,發現每間教室裡的課桌上都鋪上了藍色桌布,讓他們感到很好奇,經老師同意後,基金會同仁請同學把桌布掀開來,發現原來桌面上千瘡百孔、凹凸不平,如果小朋友寫字的紙不夠厚的話,很容易就會戳破,因此在桌上另外鋪上一塊藍布,同時也求美觀。回來後基金會同仁把這些情形向 總裁報告,他聽了十分不捨:「雖然我們幫學校蓋了漂亮的校舍,但是小朋友的桌椅卻還是破舊不堪、難以使用,那就表示我們幫的忙還不夠徹底。」隨即指示基金會要幫廣河縣的四所小學購買新的桌椅和電腦。「這項捐助已在二○一○年六月完成。」執行長補充。

二○○八年五月汶川大地震後, 總裁捐了一千萬美金協助賑災,其中有一所援建學校是位在四川省邛崍市的夾關九年制學校,二○○九年九月八日校舍完工時,該校決定把校名改名為「夾關台灣長榮愛心學校」,還製作了剪紙藝術品和書法來表達對 總裁的感激之情。

視障音樂家的演出
二○○八年長榮集團四十周年慶音樂會籌備前,長榮交響樂團呈報 總裁合作演出的音樂家名單,不過總裁因為事前聽說「台灣身心障礙者藝文推廣協會」的音樂家苦於缺乏舞台演出機會,因此指定樂團邀請該協會視障(眼睛不自由)女歌唱家朱萬花合作演出。

當時有人對此決定不以為然,他們認為,集團四十周年慶的音樂會活動隆重盛大,冠蓋雲集,應該邀請具有國際知名度的音樂家參與演出才合適,怎麼會邀請一位視障者呢?但 總裁不改初衷。音樂會當晚,朱萬花清亮、悠揚的嗓音贏得持續不停歇的激動掌聲,有人甚至禁不住熱淚盈眶:一方面為朱萬花精采的演出喝采,另一方面也被 總裁照顧弱勢音樂家的用心感動,長榮集團四十周年的慶祝活動反而因此顯得特別有意義。之後,長榮交響樂團也不定期邀請視障音樂家合作演出。

繼續傳承大愛精神
執行長強調, 總裁每天統領長榮集團繁複的海、陸、空業務,實在很難想像,多年來,他一直都親自審閱基金會的工作日報表;也正因為如此,基金會所處理每一項公益業務,從弱勢家庭的慈善補助、清寒學子的助學金、推廣海事教育的長榮海事博物館、提升文化的長榮交響樂團,到《道德月刊》的出版發行等,相關工作同仁都戰戰兢兢、審慎為之,因為大家都知道 總裁非常重視基金會的業務。

近年來, 總裁到基金會視察和聽取基金會業務報告後,有時會再三交代:「要是我不在了,你們一定還是要好好的做!」所以執行長說,即使 總裁已經離開了,「我們仍會謹遵他的教誨,延續他的慈善志業和大愛精神,努力帶給社會向上與向善的力量!」。
 

 


 
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11號  |  電話:886 2 2351-6699  |  E-mail:cyff@cyff.org.tw
COPYRIGHT © 2010-2024 CHANG YUNG-FA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智慧財產權聲明  |  隱私權保護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