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助辦法

急難救助申請流程圖

急難救助申請流程圖
  • 急難救助申請注意要點
    1. 請申請人先詳閱張榮發慈善基金會社會救助金申請辦法。
    2. 本會官網直接下載列印表格,或來電本會各分區辦公室,以傳真方式接收申請表。
    3. 請詳實填寫申請表格相關欄位。
    4. 申請人及轉介單位務必於申請表格相關欄位簽名或核章。
    5. 請依申請表所列資訊,檢附相關必要文件提供本會審核。
    6. 申請表及相關文件備妥,請依您所在縣市,逕寄本會各分區辦公室。
    7. 本會依據案件收案先後順序依序辦理。請等候本會人員與您電話連絡。

申請急難救助 Q & A

  • 我有困難,是不是直接向基金會申請?

    抱歉,本會不接受個人直接來案申請,請透過轉介單位如村里長、公所社會課社工、警員…等轉介(轉介單位詳見救助辦法),請務必請透過轉介單位於救助申請表第二頁核章才能申請救助。

  • 什麼是轉介單位?

    在本會救助辦法所列,經本會認可的單位中,請您選擇較了解您家庭狀況,也願意協助您於本會救助申請書第二頁核章的單位為轉介單位,亦即協助您轉介您的個案給本會進行救助評估的單位,例如村里長、公所社會課、政府立案社福基金會、各級學校輔導室、醫院社工室、派出所等(轉介單位詳見救助辦法)。

  • 我要如何取得救助辦法及申請表填寫?

    方法1 請在張榮發慈善基金會官網(https://www.cyff-charity.org.tw/)直接下載列印,請詳閱救助辦法,同意後才提出申請。
    方法2 接收本會傳真。請依居住地,去電本會各分區辦事處,提供您的傳真機號碼,無傳真機者,可到便利商店,提供便利商店傳真機後碼,以接收本會人員傳真。

  • 申請救助要準備什麼文件?

    ​為證明您所面臨困境的真實性,本會救助辦法及申請表皆有說明所需檢附證明文件為何,請詳閱本會救助辦法及申請表

  • 請問救助表及證明文件備齊,也親自簽名及經轉介單位核章後,要如何送件?

    請就近以掛號寄至您的住所所轄的本會辦事處即可。

  • 提出申請就會補助嗎?

    不是提出申請就會補助,尚需經本會評估,本會以書面審核、電訪,必要時家訪,也會查證轉介或其他單位申請人家庭實況,評估後有可能不補而且不予退件,也可能視困難情形提供合適的救助方案,補助率確定非100%,所以請申請者詳閱救助辦法,請確認無問題再提出申請。

  • 寄件後多久可以得知結果?

    本會收到申請案後,處理時間不一定,取決於先前來案量多少,一般約需3~4星期,依據本會救助辦法,通過補助將通知申請人,沒通過補助,恕不通知申請人,僅通知轉介單位。

  • 通過補助會補助多少錢?

    通過補助者,會視個案狀況提供補助或扶助方案,沒有一定金額。

  • 通過補助會如何撥款?

    通過補助者,一般以匯款方式提供補助金,如緊急情況或帳戶有問題才會親送現金。

救助表單下載

財團法人張榮發慈善基金會社會救助金申請表

檔案名稱檔案下載
張榮發慈善基金會社會救助金申請表(PDF檔)DOWNLOAD
張榮發慈善基金會社會救助金申請表(EXCEL檔)DOWNLOAD

警察單位急難紓困通報單 (限警察單位轉介專用)

檔案名稱檔案下載
警察單位通報急難救助個案表(DOC檔)DOWNLOAD
警察單位通報急難救助個案表(PDF檔)DOWNLO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