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首頁 > 第一篇 築海防 保臺灣

福建船政 遠東之最

  左圖為1866年6月25日(清同治五年五月十三日)左宗棠創辦船政的第一份奏折節選;右圖為同年7月14日清廷上諭(清同治五年六月初三日)。

  福建船政建造的艦船被陸續派往廣東、浙江、山東、天津等地海口,已大大超出福建範圍,但仍由船政節制。圖為19世紀70年代初船政所造艦船在全國沿海各省港口的分布情況。

  1866年12月23日,船廠破土動工。次年7月,沈葆楨正式到任後,在原來建設的基礎上使工廠增至13所,學堂增至5所,用地擴大為40萬平方米,馬尾成為當時遠東規模最大的造船工業基地。圖為1870年前後的福建船政全景。

  福建船政建造的萬年清、伏波等兵商兩用船往返閩臺兩地,運送米、鹽、煤等,促進閩臺經濟交往。1881年9月17日,船政大臣黎兆棠派船政“永保”、“琛航”兩艦船輪流駛往基隆、滬尾,載運來往官兵及省臺文報,正式開通福州至基隆定期客、貨運航班。下圖從左至右分別是“萬年清”、“湄雲”、“伏波”艦船。


伏波
湄雲
萬年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