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從一家沒沒無名的小公司,發展到今天多項世界第一的規模,沒有絲毫的僥倖。也希望正處於逆境的人,不要放棄希望,以坦然的胸懷、歡喜無懼的心,迎接挑戰 - 長榮集團創辦人暨總裁 張榮發

張總裁的祖籍是澎湖,1927年出生於蘇澳,後舉家搬到基隆。常有人問他說你是哪裡人?是澎湖?蘇澳?還是基隆?由於這些地方都靠海,所以他常說,或許海洋才是他真正的故鄉吧!1944年的一個冬日,18歲的張總裁,在基隆登上了人生的第一艘船,開啟了與海結緣、波瀾壯闊的人生。後來靠著自修苦讀,他從三副考起、經過二副、大副,一直到擔任船長。35歲時進而與人合夥成立船公司,42歲時獨資成立長榮海運,一路走來,大海不僅貫穿其間,讓他在這個領域中,得以伸展理想抱負,「為海而生」這句話,好像見證他與綠色大洋間,密不可分的依存關係,更成為世界上少數白手起家,出身船長的企業鉅子。

1968年,張總裁以僅有的一艘中古雜貨輪創立長榮海運,用鋼鐵般的意志,帶領一群認真打拼的員工,渡過一次又一次艱難的磨練,短短17年間發展成為全世界最大貨櫃船公司,自此成為航運界的領導品牌。長榮海運20週年時,為了要將長榮安全與品質並重的服務,從海洋延伸至天空,張總裁宣布籌設國際航空公司。1991年7月長榮航空正式展翅青天,提升臺灣民航業良性改變。至今長榮集團旗下企業,涵蓋海運、航空、酒店、貨櫃運輸、鋼鐵等,成功橫跨海、陸、空各領域,成為多元化的國際企業。

擁有鐵意志與柔軟心的張總裁,始終存在著一個信念:
「人活著,就是要積功德、做善事。」當1985年長榮
海運成為全球第一大貨櫃船公司,同年他成立張榮發
基金會,以開創事業的毅力與決心,致力推廣道德心、
做公益,具體展現企業家回饋臺灣、中國大陸,乃至國
際社會的心願。張總裁常鼓勵年輕人不畏困難,並要
審慎選擇適合自己的路來發展。從創業就面臨許多困
頓、失意,及後來的柳暗花明,都讓他深深覺得,
處於逆境,不要輕言放棄,更要以坦然的胸懷、
歡喜無懼的心,迎接挑戰。